点智慧:安之若素

字体大小:

“调节气息,要心平气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宋代范仲淹年幼时家境贫寒,他吃不上饭,每天晚上用一小筒白米煮稀粥,放到第二天,稀粥凝结成块,他就用一条竹片将块状的粥划成两半,早上吃一半,晚上吃一半,没有菜,就在山上挖野菜,加点盐煮,生活很苦,书却读得很甜。范仲淹的艰苦生活,被当时南京留守的儿子知道后,深为同情,便从家里送来了好菜好饭,范仲淹表示感谢,收下了饭菜。 几天之后,留守的儿子来看范仲淹时,看见自己送给他的饭菜还在那里,都已坏了。范仲淹解释: “您赠我好饭菜,实在感激不尽,但我平时吃稀粥惯了,并不觉得怎样苦。现在我如果贪食这些东西,吃好的食物惯了,我将来怎么办呢?”

另一个故事:《春秋左传》中记载:楚武王在出征攻打随国前斋戒时,跟他的妻子邓曼说:“我的心神感到动荡不安。”邓曼则叹说:“王禄尽矣。盈而荡,天之道也。”意思是说,她依据“物满而亏、物盈而荡”的自然之理,推断出楚武王福禄已尽,并对此次征战作出了预言,结果事情的发展证实了她的预言:武王死在途中。

忙碌

我们看一个有修养的人,在任何危难之前,都是安之若素,这种风度总在无形中让人折服,为之倾倒。古人认为静心处世是一种大境界、大智慧。

清代学者王之春在《椒生随笔》中说:“天地间真滋味,唯静者能尝得出;天地间真机栝,唯静者能看得透。”心若静,就能使人面对诱惑而不心性迷失、保持定力而不左右彷徨、矢志追求而不意志动摇、坚守高洁而不陷入污浊,享有内心的一份宁静、从容和淡定。反之,心乱则不安,不安则必败。

然而,现实生活有许多人,稍为忙碌一点,就手足无措;一句不入耳之音,马上气急败坏。平时走路显得匆忙,讲话总是虚浮不实,让人感觉急躁不安,不够沉稳。所以禅门讲修行,总叫人要调节气息,要心平气和,不要心浮气躁,否则难成大器。

忧喜

所谓:“一忧一喜皆心火,一荣一枯皆眼尘,静心看透炎凉事,千古不做梦里人。”我们能不乱于心,方能宁静致远;心静则智生,智生则事成。而许多人的问题就是,知道静心的好处,但要保持静心,很难。其实,我们的性格,也是一场艰难的修行,重在修心,修心当以净心为要,而关键是要做到“现在事,现在心,随缘即可;未来事,未来心,休必劳心。”

我们的内心浮躁都是心火,说穿了就是欲念作怪,对一切能以平常心对待,将心跳放缓,则生活中的荣辱得失,又岂能差遣得了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