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猫头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巴西立公园里正在学飞的点斑林鸮。(叶孝忠摄)
巴西立公园里正在学飞的点斑林鸮。(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巴西立公园里,壮丽的雨树下,围了一圈圈的人,还有“长枪短炮”,对准着树上安静的动静。两只猫头鹰幼雏,在父母的注视下,开始展翅学飞,这是它们必须掌握好的本事,才能统治眼皮底下的世界。好几次它们不慎跌落在地,引来人类相助,重新放在树上,一切重来。谁还记得自己踏出第一步的勇气和努力?当然还有早已经忘记了的失败。

新加坡能见到大约十种猫头鹰,在巴西立的这个家庭是体积最大的点斑林鸮(Spotted Wood Owl),身高可达48公分,身上的斑纹十分时髦好看,全岛据说只有二十多只,十分罕见。人们对其乐融融的家庭,总有不少美好的想象,也赋予更多的同情。猫头鹰的萌态,让我想起黄永玉笔下的猫头鹰,画家喜欢画向你眨眼的猫头鹰,表情逗趣,似乎在调侃人间。

我可以和喜欢猫头鹰的人做朋友。猫头鹰有那么多美好的品质,经常被当成智者的化身,一群猫头鹰的英文量词为A parliament of owls,我难以想象一群猫头鹰的辩论。猫头鹰还能张开一只眼睡觉,用来保持警惕,绝对是永远清醒的智者。旅游平台Tripadvisor的标志就是猫头鹰,那一双和脸形不成比例的眼,圆鼓鼓的设计像是望远镜,猫头鹰能看得远,并拥有绝佳的夜视能力。如果鸟界有超级英雄,猫头鹰应该能被推选为领袖,它的头能旋转270度,特殊的羽翼构造让它静悄悄地滑翔,追捕猎物。它有一张扁平的脸,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都长在前面,让它看起来更像人类。我们喜欢和自己相似或能认同的人,就算它们是动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