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中产爱情的肖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爱情神话》是2021年国产银幕的最大神话。电影盘踞上海西区两公里,出人意外地画出了中产爱情的肖像。

主角老白和他的周边世界,明亮斯文又安全,中产要好看,更想节俭,就像老白要买便宜的潮货,临期的美食,这是他们堪堪挤入又明码标价的世界中心,一点点上流社会感,一点点万家灯火感。老白和三个女人的故事,编导也讲得很节俭,一个前妻,一个闺蜜,一个新欢,最后还能坐一起互相递护手霜,特别好。

中产,最懂爱情的成本,和人交往,贴好创口贴再上阵,李小姐心气高,但也以走下坡路的人自居,他们都是受了很多伤走到今天,所以,不会像年轻时候那样,浑身是风洞。中产阶级不会做林冲也不做高衙内,所有身体的欲望,已置换成言语的欲望,所有的诱惑,也都不是临床的诱惑。所以,每个人都是好口才,再培训个三五月,学点知识分子调门,也能送入伍迪艾伦的电影去唠嗑。而爱情神话,既是传说,也是神神叨叨的话。这个电影,以小博大能在年末造出奇迹,主要就是话术好,而上海话,是这个话术成为神话术的保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