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慧:稀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最后几天,新加坡来了位稀客,首见源于欧洲北亚的秃鹫(cinerous vulture),世界最大的飞禽类之一。

这只来自北半球的年轻候鸟,重七公斤,立起身如两岁不到的孩童高大,因飞离一贯的中亚迁徙路线而下南洋迷航了。结果,它体力不支,意外滞留狮城。长期迁徙走南闯北的候鸟群,依循着天性野性,于辽阔旷野中任游,蕞尔城市岛国,非久留之地。

候鸟群,犹如潮州俚语“地块凉地块坐”,褒则顺势而为,贬则墙头草。无论褒贬,终究,要择优而栖的原始驱动力,飞禽走兽人类,还真是不分类别,如有雷同。若无具备一些夯实本钱,还有选择判断的智力,如何择优?想必,这位稀客,在秃鹫群里,莫非是一枚青年才俊呢?!只是同类常年长征的特质,在这生态吊诡多变的世界里,险境更添,难免会出现脱轨迷航的行径。何况,它也不过是个青少年,入世未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