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一转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大家都喜欢说故事,我喜欢听故事。在卡带的年代,我把卡带放进收音机,启动按键,一把声音会给我说故事,语气沉沉,陪乐闷闷,用词艰涩。我听得一头雾水,雾水在日光猛烈的午后让人如困蒸汽房,我关掉收音机,干脆翻书阅读。

但还是喜欢听故事,在收音机旁听广播员说故事,听广播员或是述说自己之所感所受,或是朗声念出听众寄到电台的手写信,而我总在收音机旁浪掷时光,浑然不觉。也听广播剧,听广播员用不同语气塑造不同人物,再加上声效配乐,灵动活泼好玩,声音化作了鲜明的人物在脑海中粉墨登场,也是一乐。

饭局,简直就是绘声绘影之图书馆,一群人聚餐,互道所见所闻,大谈他人之事,绝对是听故事说故事的契机。一顿饭下来,张三李四之私事,皆清清楚楚;饭菜都加盐加酱了,张三李四之事自然也加糖加醋。如此以他人逸事下菜酌酒,于是众人心满意足,仿佛又有继续生活奋斗的动力了。原来饭菜滋养肉身,故事则滋养着人活着的乐趣,哎呀,哎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