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污言秽语

字体大小:

“一言足以伤天地之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忙碌的都市,在拥挤的地铁上,一个男人因为小小的碰触大张脏口,污言秽语如不断线的珠子汹涌而出。在网络空间,一些人碰到心理不爽快的事情,就毫无避忌地诅咒这个骂那个,文字或语言也是一串串的污言秽语,不堪入耳。

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乏对传统美德的宣扬,然而,对于一些人的口不择言、满口粗话,实在有必要让他们了解美德的重要性,用我们的实践为孩子们树立美德榜样,别让传统美德成为孩子书中的童话。

直爽

我们说话是要讲究一些技巧的,不要总是把直爽当成口无遮拦的借口,不要总是说自己性子直,说完脏话要别人不要介意,性子直不能成为满口粗话的借口。为人谨慎做到慎言,总是无害的。一个人虽说是毫无城府,但喋喋不休、一开口就是污言秽语,会因显得浅薄俗气、缺乏涵养而不受欢迎。虽说网络空间喜欢标新立异,但长远来说,没有人会喜欢一个满口粗话的人,所以多读圣贤书、多学习,做一个有内涵的人,这对我们的人生是有帮助的。

俗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是传达感情、沟通交流的工具,但是如果运用不当,虽是出自无心,也会成为伤人的利器,最终受害的,将是自己。

修口

经上有句话说:“粗言自害害彼,彼此俱害,修习善语自利利人,彼我兼利”,我们也不要去听那些粗鄙的语言,它对自己有害又对别人有害,彼此都有害;我们应该修行学习慈善的语言,既对自己有好处也对别人有好处,自己和别人都会受益。

经上还有一句话说:“若人生世中,口常出刀剑;由此恶说故,常斩于自身;若赞于恶人,毁谤贤善者;由口生众过,定不受安乐”,这都是在说明语言表达的重要。人和人之间的交往,语言就是一把利刃,有的时候,有些话能在无形之中伤害一些人,而却有人偏偏就会做出这些伤害别人的事情。

所谓生活中的修行,就是要使我们的身口意三业清净,尤其修口、并且远离恶口,是非常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