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自认有福气

字体大小:

“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娟在英国一家商业咨询公司做得很好,待遇也高,加上单身,生活过得自在。 但在新加坡的母亲传来了患脑瘤的消息,虽说手术成功但老人家复原慢。

小娟听到母亲没人照顾的消息后,二话不说向公司辞职,回国照料。小娟上有姐下有弟,但是只有她愿意放弃原本的生活,承担照顾母亲的责任。她大姐偶尔给她一笔钱,当作是孝亲费,此外很少露面,更别谈关心母亲的现况,弟弟因为工作忙,一周顶多就来探望母亲一次,平时也没怎么打电话。

小娟的朋友看不过去,纷纷提醒她要找大姐和弟弟谈清楚母亲的事,大家至少要分工啊!可小娟保持她一贯的从容,淡淡地对朋友说:“能照顾妈妈是我的福气。”原本为她打抱不平的朋友,听了这句话,顿时都静了下来。朋友心想,难怪从来不曾听小娟抱怨,在这世上,如果一个人自认有福气,又怎么会向人诉苦呢?

在小娟细心照料下,病情不大乐观的母亲身体一天天好起来,母亲想要康复的意愿也启动了,甚至会离开卧房到屋外走走。原本令人觉得沉重的担子,因为小娟懂得惜福,竟化作一份丰盛的礼物。

现在小娟成了朋友们的“加强剂”,每当朋友遇到困难或者受委屈,总会想起小娟的话:“能多做一点是我的福气。”

定义

一个人若是能够接受无常,珍惜当下,便能对世间的变化保持开放的心态,痛苦和惊喜都能从容地面对,发现生活中每个美好瞬间,感受幸福和快乐。

随缘不变,宠辱不惊,珍惜眼前的人,把握眼前的事,如此才能抓住人生的机遇,得到人生的福气。所谓幸福,其实没有绝对的定义,只是内心的感觉。所以自己幸福与否,不在于自己获得了多少,而在于自己的心怎么看待。

四福

人要是遇到一点小挫折就害怕、烦恼,他的人生能够幸福吗?与之相反,一个人若是能豁达洒脱,看淡生活中的烦恼,时常感觉到满足,那么生活中自然充满了欢乐。因此,福气不是来源于物质,而是来自于自己的内心。内心不畏诸苦,那再苦的日子中都能活出甜蜜,活出幸福。

那么,在生活当中,我们又要如何增强福气,其实就从实践“四福”开始,我们知福、惜福,就能种福、培福,另外,如果我们也能时时为别人祝福,就是有大福报的人。

如此日以继夜地把自己做好,我们自然能不断成长,使得自己的人生活出潇洒,活出福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