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讥嘲毁谤

字体大小:

“从讥谤中学习庄严福慧…”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请教智者:“我从不招惹是非,但却总有人讥嘲毁谤,令我内心非常痛苦,该如何解脱?”智者让小和尚取来一个木桶和一个葫芦瓢,并手拈树叶对年轻人说:“你不惹是非,就像我手中的这一片净叶。”说着将那一片叶子丢进桶中。接着,他弯腰从溪里不断舀水进桶,说道:“这些水,就如同对你的一句句诽谤,目的就是要打沉你。”

然而,随着桶里的水越加越多、越来越深,树叶却依然轻松地漂于水上。智者指着那片叶子说:“这表示什么?这表示诋毁是无法击沉一片净叶的,流言蜚语不但未使得它沉入水底,反而渐渐漂升,一步步远离了渊底。”年轻人听了,有所领悟地点点头。

区别

试观世界上伟大的圣贤,哪一个不是从讥讽毁谤中成就出来的?讥讽毁谤会打倒一个人,但是,它只能打倒庸懦的人,打不倒有理想、有抱负、有热情的人。对于讥毁,我们要把它看作庄严我们福德智能的逆增上缘,千万不要让它激起你的嗔恨心。经上有句话说:“恶口辱骂小人,不堪如石雨鸟;恶口骂詈大人,如华雨象。”意思是说,小人被恶口辱骂会难以忍受,就像用石头砸鸟;君子被辱骂会忍辱而不嗔,就像鲜花落在大象身上。所以,小人物与大人物的区别,从应付外来讥毁的态度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来。

力量

毁谤打倒不了一个有志气的人,除非自己本身不健全、没有实力;面对毁谤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去辩白,对是非默然摈之。为人不争一时之气,要争的是千秋万世。许多人熟悉的布袋和尚有一段传世已久的话:“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有人唾老拙,由它自干了;你也省力气,我也少烦恼。”从这几句话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布袋和尚对于别人的毁谤打骂处理得多么洒脱自在。

当然,一般人会说,这些都是圣贤之言,身在俗世的一般人如何做到?佛陀有句话说:“不能忍受讥讽毁谤,如饮甘露者,不能名为有力大人。”人最难的就是忍一口气,然而,“忍字头上一把刀”,我们能在受辱的情况下忍住暴怒,保持平和,保持镇定,这才是涵养力量,这就是忍的功夫。而能忍可以解決复杂和不平的问题,是人生最大的力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