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世间再无“张三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月6号下午将近1点,昆曲大师张继青先生在南京病逝,享年83岁。我和她先生姚继焜老师在同一个微信群“昆曲小栈”,下午4点多,“叮”的一声,群里有人发帖,一看是张老师去世的消息,一惊,难过。张老师有病我是知道的,但没想到走得那么快。随后电话白先勇老师,白老师听到噩耗,哎呀一声,沉默片刻,他说张老师一走昆曲版图缺了一大块。白先勇1987年在南京听了张继青的“三梦”(惊梦、寻梦、痴梦),叹为观止,两人从此结缘。2003年初,他力邀张老师担任青春版《牡丹亭》艺术指导,教授年轻演员沈丰英。白老师说张继青为人正派、严谨、大度,她教戏非常认真,一丝不苟。青春版《牡丹亭》演出时,张老师几乎场场都去把场,发现问题,下来就和沈丰英等人说。

张继青是梅花奖得主,现在的梅花奖和院士评选一样,“门槛低了”,质量下降。要知道张继青早在1983年,获得第一届梅花奖,而且得票最多,是首届梅花奖的榜首,由此可见其艺术魅力。

张继青的三梦,得三位前辈真传:“惊梦”来自尤彩云,“寻梦”来自姚传芗,“痴梦”来自沈传芷。张老师的《烂柯山·痴梦》,不像“惊梦”、“寻梦”那么流传广泛,这出痴梦不同于惊梦、寻梦的优雅,是另一种风格,舞台上张老师判若两人,又凶悍又痴狂,也令人同情,她演活了崔氏,好演员真是无所不能。如果没有痴梦,也就不会有后来延伸的整台大戏《朱买臣休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