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夕阳的好与不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轻岁月是赶路的阶段,总是不断寻找目标,瞄准了就设定路线,只管日夜兼程一路追逐,无暇细看经过的风景,过了中年,终于渐渐明白,目标未必都值得期待,反而那些用青春兑换的过程,最有细细品鉴的价值,只可惜在匆匆赶路下,流逝了时间,错过了生命中的种种“美味”。

虽然如此,中年以后,在步伐放慢的同时,方知夕阳无限好,正因近黄昏,这个说法并不是铁板一块。若论物理条件,傍晚阳光不那么刺眼,也没那般炙人,余晖将天际云朵,镶上淡淡的金边,煞是好看。不过,欣赏夕阳美景,还需视赏景人的心情。

身心欢愉的人漫步夕阳下,不时回首来时路,一些留存脑际,依旧清晰的片段,以及几个轮廓依然鲜明的脸孔,还有发生过的那些人事和风景,现在成为一锅鲜甜可口,可供回味品尝的怀旧清汤,这些人方能体验夕阳无限好,正因近黄昏。至于走过的路崎岖不平,人生际遇屡遭不幸的人,老来还须为生活而烦恼,红彤彤的一轮斜阳,或许被他看成淌血的窟窿,一点也美不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