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买些情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年一次的办年货,实际上要买的是一种情怀。(吴庆康摄)
一年一次的办年货,实际上要买的是一种情怀。(吴庆康摄)

字体大小:

说真的,也吃不了那么多,但春节期间总会想要买些应节食品,像黄梨挞、肉干、鸡蛋卷等等,也就是所谓的办年货。后来我发现,自己每年买的并不只是春天的味道,还买了一些情怀。

已经忘了打从什么时候开始,农历新年之前总会到武吉知马美世界去找一对老夫妻,买他们的年货。虽然是一年见一次面,但与老夫妻相当结缘,见面总是开开心心互相问候,聊着聊着又多买一些,年复一年,成了习惯。这些年每逢春节,都会到老夫妻的档口逛逛,与他们碰个面,即便没有特别深厚的情感,也要每年来一次这样的一个动作,因为大日子给了我们短聚团圆的理由和借口,像是延续一个传统。

有些传统得像情怀一般延续,有时候我们未必会彻底了解某举动的真切意义,但必定能感受到当中的情意。不少应节食品在什么都有的今天都不必等到佳节时候才吃,一些地方甚至随时都能买到月饼,肉干更是天天烧烤,但就是在特定的日子吃会有特别的味道,因为当中包含了一些过往在同个欢庆时节的旧情怀,品尝起来还带着回忆的古早味。尤其是像黄梨挞和肉干这样的春节食品,在春节期间的每一口都比平日吃来得更有口感,会让吃的人联想到一些岁月的故事,曾经有谁花了多少功夫亲手烹制,有谁花了多少时间亲自排队购买,有谁花了多少心思特地从老远的异乡邮寄过来,这些都是过年过节办年货的点滴,也都是我们不知不觉中买到的情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