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贤:外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文博大精深,除传情达意外,很多时候,还给人带来联想。且看唐诗宋词,寥寥数字,便可引来无限遐思。有一首台湾的校园歌曲《外婆的澎湖湾》,歌名只有六个字,未看歌词,已为我们带来不少讯息。就算不知道澎湖湾在哪里,但歌名暗示它在远离城市的地方,而且风景优美,因为如果是我们常见的石屎森林,就不会费神来歌咏。而且歌名告诉我们唱的是夏天,台湾的学校长假,只有夏冬二季,冬季遇上春节,闹哄哄哪有心情看风景,只有暑假,才带着悠闲的心境去欣赏澎湖湾的风光。

我们上一代,战事仍频,颠沛流离,当时的女子,或远嫁,或迁移,很多都离娘家甚远。不少出嫁的女儿只能每几年才回娘家一次,她们的孩子,对外婆既陌生又亲切,只知道这位慈祥老妇人,有母亲的风韵,对自己更是宠爱娇纵。

文艺创作中,对外祖母的角色也是甚少着墨。电影《唐山大地震》中,徐帆演的是一个小女孩的外祖母,但故事的主线集中在她和女儿,外婆的角色只是轻轻地带过,她在戏中甚至和外孙女缘悭一面。电视剧《知否知否》,明兰甚至和外祖母怼上了,但她和外祖母并无血缘关系,所以这段剧情尚算合理。 小说方面,最为人熟悉的外婆就是《红楼梦》的贾母。贾母是林黛玉的外祖母,她宠爱林黛玉更是众人皆知,寝食起居,一如宝玉,三个亲孙女倒且靠后。我一向尊重《红楼梦》续书,但看到贾母骗婚一段,这位外婆忽然变得狰狞,相信并非曹雪芹原意,令人惨不卒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