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桃子·柔克刚

字体大小:

“柔和,能消灭嗔怒的烈火…”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春秋时期,齐王手下有三杰,分别是田开疆、公孙接和古治子。这三人力大无穷,后来,三人开始居功自傲,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一天,齐王设宴招待鲁昭公,三杰站在堂下,态度傲慢。

菜过五味后,晏子说:“园中桃熟了,摘几个请二位国君尝鲜。”一会儿,下人献上六个桃子。齐王问:“就结这几个吗?”侍者说是。接着,晏子首先献给鲁昭公一个桃子,随后,齐王、晏子、叔孙诺也各自吃一个。

这时,盘中还剩两个桃子。晏子说:“请君王传令群臣,谁的功劳大,谁就吃桃,如何?”齐王同意。公孙接说:“我曾将老虎打死,救了国君。”晏子说:“冒死救主,可赐桃一个。”古治子不示弱,说:“我曾跟随国君渡黄河,也救了国君。”齐王说,古治子是盖世奇功,理应吃桃。

桃子分完,田开疆气得大叫:“我在十万大军中如入无人之境,尽全力救出主公。建立大功勋反而没桃子,今日受此羞辱,怎么还有面目活在世上?”说罢挥剑自刎。

公孙接也拔出剑,说道:“我的功劳比田将军要小很多,却吃了桃子,我怎敢苟活于世?”说罢也自杀了。古治子哭着说:“我们三人结为兄弟。如今他两人已死,我若苟活,于心何安?”说完,也拔剑自了。

鲁昭公惊得目瞪口呆,说:“三位将军勇冠三军,可惜为桃子都死了。”晏子不慌不忙地说:“此三人有勇无谋,像他们这样的人,我们齐国不知道有多少。”晏子借力打力除去了齐国的三个大患,世人都赞他“以柔克刚”的招数高明。

克星

世间任何东西,都有它的克星;相对的,任何问题也都有对治之道。你黑暗,我用光明照亮你;你罪恶,我用善美感化你;你邪派,我用正道引导你;你犯法,我用法律制裁你;你无知,我用教育启发你;你懒惰,我用精进帮助你。因此,人间许多毛病,依世间法都有很多的药剂可以对治,即使是难治的癌症、爱之病等,慢慢的也有药物治疗。只是人生的习气,所谓根本烦恼,比大病还要难以治疗。

然而,我们能做到以柔克刚,就是良策,你对我无礼,我对你恭敬;你对我骄傲,我对你谦虚,此所谓柔能克刚也。所谓“牙齿以坚硬易毁,故至人贵柔”,能明白这句话的道理,我们遇逆事肯定不要冲动,而能先退一步想,有什么柔克刚的方法。

棉花

宋朝克勤禅师有句话说:“人大凡为善知识,应当慈悲柔和,善顺接物,以平等无诤自处”,只是世间有人谦卑柔和,有人狂妄自大。而如果我们也以嗔来对待别人的粗暴,那么我们也和对方的差别不大。嗔心一起,可以障蔽一个人的理智,而失去理智,于情于理都没有好处,所以,古人才有“以柔克刚”一说。

生活中,我们就是要用智慧实现“以柔克刚”,把自我减低、减少、减轻,不在人际间架设心防,心胸全然敞开,这样,对方再强硬,遇到无力的“棉花团”,也使不上什么力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