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求减

字体大小:

“慢慢去除私欲…”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人问智者:“通过在生活中修行,我们最终得到了什么?”智者答:“什么都没有得到。”那人再问:“我们修必然是有所求,如果什么也没有得到,那我们还修行做什么?”智者笑着说: “是的,无所得,却有减。我可以告诉你我失去的东西: 我失去愤怒、忧虑、悲观和沮丧;失去焦虑不安;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贪嗔痴三毒; 失去了一般人无知的习气障碍。”

乱象

我们所处的时代,科技进步,操作简易的机械取代了程序繁复的手工,就连我们的手机功能也越来越先进,一机在手,转账买日常用品点餐无所不能,但奇怪的是,虽然科技带来方便,但我们的忙碌却未见其减,反见其增;我们的快乐则未见其增,反见其减。究其原由,不外是因为我们一味地忙于在物质上比较、计较,以致于将自己逼到精神的死角里去,社会的乱象也因而频生不已。

是什么造成这些乱象?那是因为许多人都认为,人生就是需要不断地“加”法,没有的要有,有了要更多,有钱后要美女,有豪宅后要名车,有地位再要名声,生怕自己拥有的太少,没完没了。这样的我们岂能不累?结果可能造成生活失调,毫无幸福感,社会上也充斥着贪嗔痴,剪不断理还乱。

而人生的减法,为我们减去多余的物质,减去奢侈的欲望,减去心灵的负担,合理安排人生的进退取舍,使人生更健康。

篓子

再分享故事:一个生活沉重的人去见智者,智者给他个篓子背在肩上,要他走一步捡一块石头放进去,看看感觉如何。等那人走到终点时,已累得说不出话来。智者说,这就是你为什么感觉生活沉重的原因。

其实,我们来到世间,每个人不都是背着空篓子吗?而在生命的过程中,我们就是不断地往自己的篓子里放东西,一直放一直放,欲壑难填。如能有一个“减法”人生,让我们看淡成败、安于淡泊,知足、节制、感恩、惜福,这样的话,我们的思想可以得到提炼,心灵得到升华,人变得更好了,整个社会也能臻于幸福美满的境地。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