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地水火风

字体大小:

“养生和自然分不开…”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人体自律神经系统(ANS),有一个别称叫植物神经系统(VNS);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医师指出,植物神经失调症状颇为复杂,头部、肌肉、心肺、皮肤都可能出问题;但解决方法很简单,不仅可用非药物方式,也不用花太多钱,懂得善用地、水、火、风四个关键元素,自己就能搞定。

洛桑加参说,这套独立又能干的神经系统,一旦出问题,表现在头是头重、头晕、偏头痛、注意力涣散等;在肌肉则是肩颈僵硬、腰酸背痛等;心肺有心悸、胸闷、呼吸不顺等;皮肤更是五花八门,敏感搔痒、慢性湿疹和顽固性皮肤病等。

洛桑加参指出,地水火风四元素齐备,能养好花,也能养好人。举例:

  1. 地元素:需要呵护的身体,最需要哪种肥料?当然是能让人心情变好的解忧食材,如莲子、芝麻、香蕉、核桃和番石榴等,可和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交替吃。
  2. 水元素:对人来说,水是原料也是沖洗剂,举凡血液、淋巴液、人体的各种分泌物,乃至于幸福荷尔蒙产出、细胞再生,都不能缺水;水份应该多少?体重乘以50毫升,即为一天需要的量。
  3. 火元素:我们要多晒太阳,不只为了补充维生素D,更为了调节血清素与褪黑激素水平。
  4. 风元素:假日到山上或海边,帮肺部排毒,平常则做呼吸练习,或单纯练习缓、慢、深、长、匀的腹式呼吸,对恢复植物神经平衡,都有莫大益处。

少怒

养生和自然及人格涵养也是分不开的,四点参考:

  1. 世人欲知养生法:养生不只是增加身体的健康而已,诸如增加自己的修养、人缘、学问和道德,这才是真正的养生,所以吾人应正确认识养生之道。
  2. 素食心和瞋怒少:现在举世流行素食文化,很多人借助素食来保健、美容。根据医学研究,素食有益身体健康,而且可以培养耐力,养成温和的性格。再如一些素食的佛教出家人,他们每天起早待晚,但整天莫不精神奕奕。素食最主要的是长养慈悲心,从心灵的净化来减少瞋怒,达到内心的安然祥和。
  3. 喜乐尊敬除贪念:日常生活里,时时保持欢喜快乐的心,是常保年轻健康的秘诀。欢喜快乐来自于对别人的尊敬,以及对物欲的淡泊。你尊敬别人,别人自然会有善意的回应;你淡泊物欲,自然不会受制于物欲,能欢喜过日子。
  4. 修身律己去烦恼:烦恼是健康的无形杀手。一般人每天生活在烦恼里,父母有家计的负担,儿女有课业的压力,朋友之间有情感的困扰,人际间有尔虞我诈的险阻。然而,人间纵使充满种种的苦,只要自己心地善良,行为正当,所做所为都能合法,自己修身律己,心安理得的生活,自然没有烦恼。

调整

所谓的养生之道,就是要自己适时调整生活节奏。活得过度认真或过度不认真、令自己长期陷入哀恸情绪中的习惯性悲观、与同侪竞争时太想要赢,每每要求必胜、跟家庭成员相处不和睦、感情出状况、心生怨怼等,都会让自己不得安生。身体有病,最重要的是自我治疗,自己做自己的医师。自己心理健全,就可以克服困难。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