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泛:斗牛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又和凯蒂打开话匣子,她突然问起我是否还记得伦敦东边的Stratford吗?一时思绪涌上心头,伦敦东三区是我的老地盘啊!在那儿上班了六年整,一个月在英伦,一个半月在亚洲的日子也都是在那里过的,早年以“乐子”为笔名,《天涯行脚》为栏名的时代,写了不少有关伦敦的小方块。

原来凯蒂搬到我的老地盘附近居住了,她说打从伦敦奥运会之后,伦敦东边多了很多新地产项目,都是像北京的那种高层公寓,借助了奥运会带来的商机发展起来好多新楼盘,那里有个楼盘叫Stratford Eye,听名字就是想把自己打造成新地标,按面积地段算,还卖得挺贵。凯蒂正好有给个向她买了古董沙发的客户住在那里,她就随搬运司机去长点见识,心想着以后可能在伦敦买房,早一些到处看看新楼盘也好,借机去客户家里看看楼盘内部构造,没想到一进门就有“无名火起 ”,压抑得很,楼房的设计逼仄狭窄,像三星级商务酒店。她说她家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国企所分配的房子都比这楼房设计的合理,楼房肯定是拜奥运之势而水涨船高,也可能那个地产开发商是犹太英国人或是香港地产商。

回想起当年我在Stratford上班,那里方圆几公里都没有高楼,尽是工业区和三四层的店屋,或是五六层高的小购物中心,不胜感慨。主办过奥运的城市,好像都被“洗礼”,重获“新生”,然而迎新弃旧,老旧的事物都不值得留恋吗?物质文明的进步是否要精神文明做出妥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