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郁:能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做家访时要找的人不在,正巧遇到笑佛;能量满满,笑口常开。(蓝郁摄)
做家访时要找的人不在,正巧遇到笑佛;能量满满,笑口常开。(蓝郁摄)

字体大小:

由于做问卷调查家访时必须和受访者面对面交流,他们在作答时的态度往往影响其过程,正面和负面情绪皆有。身为调查员,我必须以中立且客观的角度去应对,发出问题的当儿,尽量不被受访者的情绪牵动。

这里就分享一则前阵子所遇到的负面案例。登门拜访这个中年大叔时,他打从一开始就显露出颇不耐烦的表情,说他刚驾了一天的私召德士,还未休息,如果能够在限定的时间下完成,他才愿意受访。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通常话不多说直接进入课题,察言观色,如果受访者一直露出烦躁或心不在焉的肢体语言就尽快完事。不出所料,这名大叔没什么耐性,甚至有一大把怨言。他坦言自己原本是某公司的CFO(财务总监),疫情突然来袭,让他顿时丢失饭碗,为了生计才无可奈何改行当德士司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