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两只狼

字体大小:

“不让自己的嫉妒和愤怒被喂养…”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老人对他的孙子说:“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两只狼,它们残酷地、相互搏杀。一只狼代表你心里的愤怒、嫉妒、骄傲、害怕和耻辱;另一只代表你心中的柔顺、善良、感恩、希望、微笑和爱。”小男孩问:“爷爷,哪只狼更厉害?”

爷爷告诉他:“这就取决于你每天喂养哪一只;哪一只被喂养的多,它最厉害。”

大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心容易跟着境界的转变而起伏不定,生起妄心,而关键就是要做到,以恒常心、慈悲心以及感恩心,在生活中修行,并告诉自己要有一双反观内照的心眼,我们就能处处体现禅味,悟境豁然在前。如果我们天天只能让负面情绪爆发,抓住自己的恨别人、恨自己、恨所有人不放,这只“狼”肯定会伤害到我们的心,也会严重影响人际关系。

如果把“我”捉得紧紧的,凡事都以我为出发点、那就会有很多机会伤心、气愤、不满。这时候,解决办法不是去把挡我们的路、妨碍到我们的人打发赶走,而是应该把“私我”升级为“大我”。能够如此,我们看人事的视界会提升、智慧会打开,而让事情圆满的方法,也会多出自己的预期。

自觉

一个人的邪知邪见,主要是自己迷惑不觉的心生起的。外境永远是被动的,我们拥有主动权,别人刺不刺激我们,是他决定的,我们要不要起烦恼,则是由自己决定的。烦恼,即一种情绪化,它的天敌就是时间,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到不迷、不取、不动,能够如此,它能奈我们何?

心无挂碍的自在境界,人人向往;同样的,烦恼挂碍,如同人的影子一样,不相舍离。如何可以活得心无挂碍,少烦少恼?提起正念就可管理各种烦恼。

所谓“观心无常”,我们的心念随着外境波动,时好时坏,时善时恶,我们千万不要因为一时情绪的起伏,犯下让自己难以回头的因。而在这方面,如同故事中,我们到底要喂养哪只狼?最好的方法就是“自觉”,唯有透过“自觉”,才能把自己的身心管理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