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老虎来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山北山树冥冥,猛虎白日绕林行。向晚一身当道食,山中麋鹿尽无声。年年养子在深谷,雌雄上下不相逐。谷中近窟有山村,长向村家取黄犊。五陵年少不敢射,空来林下看行迹。”

此诗大意是说山南山北树林幽深,老虎在白天围绕林而行,傍晚在大路上捕食,就连山中的麋鹿也屏气不敢做声。老虎每年都在深谷中繁衍后代,雌雄老幼彼此不相驱逐。谷中的老虎洞窟附近有个山村,老虎经常到村民家猎取小黄牛。善于骑射的豪侠少年也不敢射杀,只是在林子下面空看老虎的行踪。

唐代诗人张籍这一首《猛虎行》,既是豪气干云的诗作,也可被视为内蕴深意的寓言。本诗创作于中唐时代藩镇割据时期,表面上写的是猛虎对村民的威胁与危害,实际是暗喻某些恶势力的膨胀与猖獗对百姓带来的灾害,是一首针砭时弊的佳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