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接受现实

斯托克代尔。(互联网)
斯托克代尔。(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不能掌控环境,但是可以掌控心情…”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斯托克代尔(James Stockdale)是位传奇美国上将,在越战中当了近八年的战俘。许多人经常会问,他是怎么在恶劣环境下坚持住?将军说他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因为乐观的人会一直盼望奇迹出现,但他不会。他说:“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终有一天能够取得胜利,但是我也不会因此而失去面对艰难现实的纪律。”

他不会去想:“到了圣诞节这场磨难就会结束了?在复活节总有救兵来吧?又或者11月感恩节总该能被释放了?然后圣诞节又到了,灾难还是没有结束。一年复一年,磨难看似没尽头,一再期望反复失望,最后死于心碎。”他为了鼓励狱中的同胞,因为是一人关一间,彼此看不到,就发明了一种密码,通过敲墙用快慢节奏来表达英文字母。有次一位战俘因思念家人痛哭时,他们全监狱的战俘都通过敲墙,用代码敲出了“我爱你”,那个战俘非常感动。

美国哈佛商学院最近就撰述了一篇关于危机中,如何克服疫情焦虑的专题文章,里面特别提到了著名的斯托克代尔悖论(The Stockdale Paradox),悖论的要点就是:对前景充满乐观,相信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但是又直面现实的残酷。

树木

人生总是充满变数,如果它给我们带来快乐,当然是美好的,我们很容易欣然接受。但有时,就像这一次长达两年都还没有结束的冠病疫情,它带给我们的是极大的不便和恐惧,以及可怕的痛苦,如果这时我们不能学会接受它,反而让痛苦主宰了我们的心灵,那我们的生活就会永远地失去阳光。

一位哲人说过:“我希望拥有三种智慧:一、努力做好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二、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不要为了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苦恼,以及三、拥有辨别这两种事情的智慧。”

面对不可避免的事实,我们可以学习像树木一样顺其自然,面对风暴和意外等挫折。这不是逆来顺受,也不是不思进取,而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不能掌控环境,但是可以掌控心情;我们不能掌控病毒一再变种,但是可以掌控自己的防疫决心,以及每天运动来增强免疫力。

外界

理智地接受现实,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掌握好平衡。我们常常认为是一件事情引发了我们的某种情绪,但其实是我们内心的观念,或者说心态决定了我们的情绪。导致我们负面情绪的罪魁祸首,是我们内心对事情的想法和态度,而这是完全可以用积极的心态去改变的。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完全有能力左右自己的心情。

不管外界如何变化,生活的种种不顺和烦恼并不在于外界,而在于我们自身。对何事放不下,何事就会占据我们的心头,让我们无法自拔;对何事放不下,何事就会让我们身不由己,任其摆布,失去更多。我们要变勇敢,首先就要从接受现实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