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你永远可以相信烂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电影而言,2021是一个奇怪的年份。史上最热春节档,史上最挤五一档,史上最强国庆档,都史诗级。同时,这又是一个烂片累累而且烂出新底线的一年。不过,病毒随时可能改写下一秒的年代,好像又是烂片,是稳定、靠谱又坚强。它们是永远的烂,永远侮辱我们的智商,永远霸凌我们的三观,也永远让我们走出电影院有太监试毒的侥幸存活感。

没有一个中国人能逃脱烂片宇宙的围剿,而今年加入烂片大军的队伍又前所未有地壮大,就举一个例子,《图兰朵:魔咒缘起》。先看一下演员阵容:姜文、胡军、苏菲玛索、文森特佩雷斯等一大串联军,再加上导演郑晓龙,十年内最强电视剧《甄嬛传》的导演,但是,我们看到什么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剧情,改编自意大利歌剧,讲述一个被三色镯诅咒的东方公主爱恨情仇,集爱情、魔幻、悬疑、宫斗、战争、武侠、伦理、歌舞、西部、科幻、童话于一体,所有演员互相不放过彼此扯后腿,其实光是姜文的两个麻花辫,就能申遗,或者申请人道主义毁灭。

《图兰朵》的烂很有2021年代表性。这一年的电影,不是各种魔改,就是各种瞎续。因为疫情吧,制片公司都更加保守,纷纷转投大IP,海外剧场也是如此,大量续集出笼,比如《毒液2》(本地译《猛毒:血战大屠杀》,比如《黑客帝国4》(《骇客任务:复活》),比如《电锯惊魂9》,全部大咖云集,全部拍成垃圾。而且,全部都是低端套路,最让我绝望的是《黑客》,当年沃卓斯基多牛逼啊,领着全球理论大师狼奔豕突跟不上趟,今年也就剩下赤贫的套路爱。而国产电影,今年的翻拍量又创新高。《门锁》是翻拍,《你的婚礼》是翻拍,《阳光姐妹淘》是翻拍,且都是不顾国情和时代的直接移植,最后用人神共粉的爱收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