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婉菁:书店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龙国雄摄影)
(龙国雄摄影)

字体大小:

月初作家黄凯德在“猫是一首读不懂的诗”的讲座上说,诗人特別喜欢猫。不只诗人,书店跟猫也有说不清的缘分。不时会听到首次来书店的读者问:“这里有猫吗?”仿佛每家书店必然有只属于它的猫。

偶尔我会指向店中央长方形专柜上的藤猫屋说:“我想象有只猫住在这里。”藤猫屋是七年前出席妹妹的注册礼后逛槟城老街时买回来的。还记得进入藤店后,先生和我同被这仅有的藤猫屋吸引。藤猫屋是猫头的形状,头上绑着红花丝缎带,中间镂空的圆形,像无时无刻不在等待猫只踏进去,填补虚空。

在我的想象里,书店猫最好是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小说《我的猫》的猫主角。尽管我不希望它像日记里的文字,看透我的懦弱、胆小,但若真的可以猫话沟通,听它道尽众生相,肯定会被它看透的人性之无知和愚蠢,逗得捧腹大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