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想念一个童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年与妻往返来回南北半球两个岛国,此番因疫情严峻,羁留南太平洋岛国整整20个月。“老雁”飞抵“热带故里”后,友人问我:这些日子你可会想念家乡的美食?

我的答案似乎令友人颇感惊奇:不会。因为所谓“美食”也者,我一向不很在意。有的话就吃吃,若没有,也就算了。何况,即便在奥马鲁这样的小镇,也并非无法享受家乡口味。和10年前初到时全然不同,如今超市里各种亚洲食材都有,大前提是要自家动手烹煮。幸好我有个精于此道的太座,所以区区口腹完全没害相思病。

潮州卤味?没问题。潮州炖鸭?没问题。潮州蒸鱼娘惹咖喱?没问题。甚至如潮州小吃的饭粿、芋头糕和南瓜糕以至农历新年必备的甜汤和“膏烧白果”,都难不倒她。尤其是后者,倘若一“缺席”,对我来说那个新年就仿佛也跟着销声匿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