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年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所谓年味就是新年的味道。(图/pixabay)
所谓年味就是新年的味道。(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所谓年味就是新年的味道。凡是与农历新年相关的事物,只要是看得到(新年装饰、舞龙舞狮、春晚表演),听得见(贺年歌、鞭炮声),尝得到(年菜、年糕、火锅),做得到(办年货、煮年菜、贴春联),都可以酝酿出一点年味。至于年味是否浓厚或淡薄,取决于所在的城市和社区对农历新年的重视及个人的心态。

在新加坡,农历新年是大日子,在墨尔本则是一般的小日子。类似“春到河畔”那样的官方喜庆活动根本就不会举办,就连民间发起的舞龙舞狮表演也罕见。这毕竟是一个西方文化占主导地位的城市,对新年的氛围不可有太高的期望。

虽然位于市中心的唐人街有红彤彤的新年装饰,但无助于增加到访的人潮。两旁的华人餐馆不是关门大吉,就是门可罗雀。从腊月到正月,奥密克戎变种毒株造成疫情持续升温。尽管州政府不再实施任何封锁禁令,一些餐馆主动禁止堂食,人们也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墨尔本的年味原本就很淡薄,加上日趋严峻的疫情,就算有那么一点点年味也被消磨殆尽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