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第二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年了,越发想家,离上次与广州家人们的离别,已经整整两年的时间,如何形容心情,我词穷,也不想再说,这两年唯一能做的,只有不时的视频联系,望梅解渴一般,好久没有投入父母、哥哥的怀抱,亲吻他们的脸颊,感觉他们的存在,总觉得欠缺,遗憾。他们的表情我会不时想起,疫情,想,也只能想。

小时过年,外公外婆还在的时候,过年就是一场吃的盛宴,以前人很多都是自己做年货,煎堆、油角、弹散……都是自家动手包,炸,一边做,我一边偷吃新鲜出油锅,还烫舌的年货,家人都聚在一起,幸福至极。自家做的年货,比在别人家吃的好吃多了,家人一起动手的情景,我不会忘记,小时候的过年,充满了烟火气,充满了人情世故,更重要的是,年货的甜,即便因为偷吃受到训斥,嘴里是甜,心里也是甜的,脸是笑着的。

家里变花园,继承传统长大后过年,生活变得没有那么困难,物资也充足一点,不需要那么辛苦自己做年货了,基本都是外面买的。家里都会买好看的桃花、金桔,以及其他漂亮的年花,广州的桃花既粗壮又大棵,买回家一打开,我爸就开始炫耀半天,他如何有眼光,谈多好的价钱把这棵的确很漂亮的桃花买回家。以前家里还没有电梯,我爸都是一个人把一大棵桃花、一大盆金桔,还有其他大盆小盆的年花从一楼扛上八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