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女人:日历住客

忧伤往往比快乐住在心里更久,别急着换走住客,反正租约到了,自然会离开。(笨女人摄)
忧伤往往比快乐住在心里更久,别急着换走住客,反正租约到了,自然会离开。(笨女人摄)

字体大小:

快换日历了,桌上的台式日历还剩下几个格子便完成它2021年的任务了。近年养了涂鸦的嗜好,所有的笔记、日记甚至阅读记录本,但凡多了点空间就会画点小图或是贴上几张卡通贴纸填空。

好似留白是种浪费,势必填满才算物尽其用。

唯独日历,我好像还有丁点矜持,只有期待的日子才会去标记。

我一页页往前翻去,发现被我圈圈点点的格子是少之又少,甚至好多个月也不见得画上一笔,这一年12页到底怎么了?

手指在每一页日历上稍稍停留,酸涩的滋味从指尖钻入到咽喉滞留。

有人说我多愁善感,我一笑置之,我并不喜欢他人说我伤春悲秋。

我只是不想粉饰心情,不再假装过得好。

2021年,疫情肆虐,民生苦不堪言,以为圣诞的铃铛响能舒缓情绪,岂料听见故乡敲起水患的警钟,有家归不得。

这一年,没有聚会,没有喜宴,而我见最多人的那一天是在丧礼,手机接通却沉默最久的那一次是听见死讯。

这一年,有些邀约,等来永远的失约。

这一年,某些再见,是最后一面。

当听懂《突然很想你》里那句:“最怕突然听到你的消息……”时,滴滴泪已追不回从前。

回顾这一年的种种,悲多于喜,我假装不了已释怀。我怨时间太快,所以还来不及遗忘悲伤,我厌岁月太慢,所以被忧愁追赶。

看着好友上传一张珍奶照到社交媒体,让所有人都以为他正尝甜品香,可我知道他刚经历失去亲人的痛,伤口未愈。他企图让世人羡慕的目光治疗心情,但最后心灵落得更疲惫。

是不是我们习惯展示美好,所以,渐渐适应隐藏难受了?

活在这年代,我们都是经历风雨的茅草,垂首不折腰,看似雨露不沾身,却霜白覆面。一次次向命运低头,可生活逼着我们挺直脊梁。

有多少人能做到坦然,又多少人能真正释然?我们何必是多少人里的那一个呢?

我们能炫耀幸福,也能宣泄悲痛。我们有权利忧伤,也有资格黯然,哪怕没有人理解,至少自己不必伪装。

所以,亲爱的,别回复我一张笑脸,如果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