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香灰莉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灰莉木的花会慢慢由白转黄。(叶孝忠摄)
香灰莉木的花会慢慢由白转黄。(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你会如何介绍一棵树?“这是香灰莉木,木头结实,不受白蚁侵袭,适合用来制作砧板。”记得小学科学课本里有辨识各种树冠的课文,老师说,这伞状的树冠,就像校门前的凤凰木,所以适合用来当做行道树。每次经过光华学校的校门,那些门口的巨树早不见踪影,现在有空调、风扇和有盖走廊,谁还需要在树荫下等待迟到的承诺。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提醒我们的依旧是树的实际功能。我后来在以色列、厦门都看过凤凰木,叶子都落光了,剩下枝丫上一朵朵的火,一团团的燃烧,像是献给天神的祭品。纪伯伦写的“树是大地写给天空的诗”,他让一棵树,成为一棵树。席慕蓉的名句,那些树上盛放或掉落的花朵,都是前世的盼望和凋落的心。一棵开花的树,是用来提醒应当珍惜什么。这才是树的功能。

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树种,还被印刷在五元钞票上,香灰莉木的身影无所不在,植物园、组屋区都有大量种植。那U形垂直而上的树枝,树干上爬满了沟壑般的皱纹,也算长得独树一帜。但其实能辨识出它们的人不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