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趁我们还能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是同伴送我的第一份生日礼物,我在日本河口湖弄丢了——弄丢了都浑然不觉,直到站在月台等火车的时候才意识到,脖子上的围巾呢?几时弄丢的呢?怎么弄丢的呢?那个冬日傍晚,天空特别纷乱。弄丢围巾之前我已经掉过无数次的右手手套,但每一次都有陌生人捡回来给我。同伴和我都笑说,总有一次我会真的弄丢这只右手手套。想不到后来弄丢了的是他送我的围巾。来到东京不久,这回轮到同伴弄丢了我送他的手套。此后我在东京乱走的时候总是特别留心路上有些失物,有人弄丢手套,有人弄丢毡帽。冬天就是一个丢三落四的季节。一度,在我们的感情路上,我们也弄丢过彼此,庆幸我们仍然愿意把对方找回来。

醒来以后,我们依旧形同陌路,两条生命轨迹再无交集。我自认是冷血动物。我生命中每个时段都有些人,不管曾经多么熟悉,当他们渐行渐远之后,就真的是远去了,我不会去追他们,就让我们各走各路,各过各的人生。但我一直记得辛其氏这句话:“对曾经在生命中交会过的友人,心中记取的,只有爱,没有恨。”因为这句话正是我想说的,对我自己,也对友人。

发现这对双目失明的马来夫妻还在,我很高兴。很长一段日子没有看见他们在轻快铁站附近卖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每次经过他们卖唱的地点时,心里都有两个人形空缺,仿佛他们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发现他们还在,令我感到非常安心,仿佛世界仍然正常运转,好像生命没有放错地方。为夫的突然抬起他浑浊的双眼,朝我这个方向张望过来,尽管我知道他看不见我,但我还是一阵慌张,讪讪地别开视线。但他微微一笑,一边掏出手帕擦汗,一边跟为妻的闲话几句,然后他挂在身上的手风琴展开了自由的翅膀,她拿起麦克风喃喃吟唱起来,加入生活的声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