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子:中国影视业的春天何时回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讲述留守儿童组舞狮队追梦的动画《雄狮少年》叫好叫座。(互联网)
讲述留守儿童组舞狮队追梦的动画《雄狮少年》叫好叫座。(互联网)

字体大小:

虎年伊始,中国影视圈不似几年前的“荣景”,现象级作品在微博热搜占比减少。背后既有政府对“饭圈乱象”(追星导致的恶劣社会影响)、名人偷税的整治,也有影视收益受短视频挑战的影响。去年底“爱奇艺大幅裁员恐达40%”“三年巨亏264亿(人民币)”“付费会员数量出现饱和”等新闻层出不穷,爱奇艺CEO龚宇不讳言:中长视频收益受短视频影响,爱奇艺新剧受审核迟迟不能上线。国际站负责人郭又铨表态:国际站作品目录要跟中国大陆分开。笔者理解,中国影视向外布局是解法。

Netflix全球布局见成效短视频席卷之势不仅限中国,但中长视频平台Netflix在2021年却打了漂亮胜仗,西语剧“Money Heist”最终季、泰剧《禁忌女孩》第二季相继霸屏,到韩剧《鱿鱼游戏》席卷全球,平台优势更胜从前,年底与十几家美剧版权方续约,当中有《实习医生格蕾》《越狱》。

作为湾区负债佼佼者,Netflix过去几年累计发债超过160亿美元(约215.5亿新元),去年此时还有报道称“Netflix不再借钱,华尔街松了一口气”。从高价采买版权的亏钱模式,到如今自制剧已在艾美奖力压HBO。钱到位,眼光到位,从买下《黑镜》《深夜食堂》IP到自制《鱿鱼游戏》,五年间翻过车,吃过亏,最后把《实习医生格蕾》和《越狱》晾在了一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