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赞美的误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阿馨,时常强调家庭是教育的摇篮。最近,她向我叙述了生活里一件易为人忽略却又不容忽视的小事。

农历新年前的某个下午,她和六岁的小女儿勤勤一起制做凤梨酥。当她把香气扑鼻的凤梨酥从烘炉里取出来时,邱阿姨正好到访,一尝到那饼皮酥松而馅料绵密的凤梨酥,味蕾惊艳,啧啧惊叹。小勤勤高兴地对她说道:“您知道吗,有些凤梨酥是我做的。”邱阿姨赞叹:“你真厉害啊!”继而又指着那一个个色泽金黄的凤梨酥,逗趣地问她:“哪个是你做的呀?”小勤勤很认真地“辨认”了一会儿,说:“个头比较大的,是我做的,因为我放的馅料比较多。”邱阿姨一听,立马用夸张的语调说道:“哎呀,你做的凤梨酥,比妈妈做的更好吃啊!你实在太棒了!”当天晚上,小勤勤一脸傲色地对她爸爸说道:“邱阿姨说,我比妈妈厉害呢!”

事后,阿馨叹着气对我说,邱阿姨称赞小勤勤,用意固然良善,遗憾的是,她闯入了“赞美的误区”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