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新书发布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2年1月22日周六上午10点,咱们客家人的丰顺会馆为拙作《吃喝玩乐》举办了一场新书发布会。筹备过程中,因为张副会长听闻2019年作家协会出版的《起承转合》发布会,硬是被我搞成了“中西茶文化的起承转合”讲座;素来喜欢茶艺的怹,觉得《吃喝玩乐》的“喝”与品茶名实相符,遂建议将发布会、品茗与茶文化讲座三者合一。

这些年来,我个人对于内容重复的讲座,一直颇为抗拒,因为我觉得我能胜任的文化课题其实很多很多,没必要老在“原地踏步”。比如2020年出版的《诗书礼乐》,我和作协早早已经沟通好的发布形式,便是一场畅谈中国酒文化的品酒会。可惜因为疫情肆虐,有关当局不批准发布会现场发生摘口罩进行餐饮的“危险动作”,所以我那30多款私家酿酒,迄今尚未在小国的公开场合亮过相。

丰顺会馆拟议的品茗讲座,同样涉及摘口罩传染风险,当然不可能获批。既然《吃喝玩乐》中的“吃、喝”肯定双双“遭毙”,那就只能往“玩、乐”去想了。对我来说,吃的做的试的各地美食,喝的饮的品的中西茶酒,统统都是为了“玩”。其实,除了美食茶酒,还有曾经涉猎过的文学音乐、字画陶瓷、电影建筑、电脑音响,凡此种种,只要好好地玩,认真地玩,虽然未必都能玩转玩透,但那一段段玩的过程,肯定都是快乐的。庄子所谓的“逍遥游”,我始终认为那是“逍遥+游”——除了“逍遥自在”,还要“游戏人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