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年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送年糕给人是情谊深厚,意义深长的举动。(图/pixabay)
送年糕给人是情谊深厚,意义深长的举动。(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台湾导演吴念真写了一篇题为《年糕》的散文。文中描述了他于除夕日和丧父不久的同乡阿旺一起返乡的情景。阿旺的父亲和同村的二三十位矿工都是瑞三煤矿大灾难的罹难者。由于那天是灾难发生后的第一个除夕,阿旺以为村民们会继续沉浸在哀悼的情绪之中。不料,一路上还是听见鞭炮声及看到春联。当他看到手里捧着年糕的妇女来来往往时,就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哀怨,说道:“你看,死那么多人,大家还不都是在过年。”当他踏入家门,看到家里堆满了年糕,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些妇女不单为丧家们做了年糕,还亲自送上门。这样的善举让阿旺毕生难忘。

这篇文章对我来说饶有深意。它让我想起已故的母亲于70年代做年糕、送年糕的情景。

当时没有现成的糯米粉,母亲必须用石磨将糯米磨成米浆。因此,她在制作年糕之前必须先洗净家里的石磨。石磨由上下两个圆形磨盘组成,下面的磨盘比上面的大。上磨盘的表面有一个凹陷的小洞叫磨嘴,下磨盘的外围有沟槽。一旦这些地方长了青苔,清洁工作就很费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