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娓:堂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提起我的小堂叔,我总是要在人前赞扬这个传奇般的人物。堂叔是公公的二弟(叔公)的小儿子,由于辈分问题,所以固然年龄相去不远,我还得尊称他为“叔”。

堂叔生长的家庭是极为传统的,父亲严厉而刻板。由于家境贫寒,又或许是叔公只想解决生活问题,所以极力反对孩子上学。可怜极度渴望上学的二堂叔,就曾经被父亲一把火给烧光了书本;沮丧地回田地种田去。二堂叔一辈子就为此愤恨不已,并认为他的一生是被父亲给毁了。大家或许认为那样的遭遇很不可思议,但那就是该时代的悲剧。

反观小堂叔,他却是个奇迹,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他创造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不管叔公怎么打压,他的努力不懈和奋斗精神使得他的人生得到很大的翻转。只有小六毕业,但是勤于阅览,建构了他的正确三观,不得不说在那样的环境下也练就了他的抗压能力吧!就以叔公为改变他每早起床喝水的习惯,怒将水瓶丢弃一事为例,听者莫不为之忿忿不平,然而他却能安然无恙地度过那些年的扭曲岁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