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少年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被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新闻刷屏,就连我这对体育热情不高的人,都对这些运动项目萌发了兴趣,原因是18岁的谷爱凌和17岁的苏翊鸣,这两位少年的飞扬青春。在看了几则新闻报道后,被大数据盯上,不断收到相关的新闻推送,各种消息扑面而来,竟然看得热血沸腾。说实在,当看着他们十七八岁略显稚嫩的面孔时,真的有些恍然,原来这些在曾经以为是遥远的21世纪出生的00后,已经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我的冬奥故事的开始是一则关于谷爱凌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夺冠的新闻,这位中国媒体的宠儿在前两轮失利的情况下,以沉稳的心态,在第三轮挑战高难度动作成功,终将金牌收入囊中。谷爱凌是在美国出生成长的混血少女,16岁决定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不光拥有傲人的体育天赋,更是进入斯坦福大学的学霸,智商情商双高,在各国媒体前一口的京片子和连珠炮的美式英语,在华英双语间无障碍切换,毫不掩饰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该哭就哭该笑就笑的坦然。

谷爱凌惊才绝艳的背后是造就天赋的人——谷爱凌的妈妈谷燕,尽管中国网民热情高涨,仍无法八卦出谷爱凌生父为何许人,谷妈妈作为高龄产子的单亲妈妈,一路从北大到斯坦福再到华尔街投资人的亮眼履历,闪瞎了好事者的眼,深扒之下又看到谷妈妈的妈妈,一时间解了不少女性的焦虑:原来晚育也能生出高品质的娃,原来老公也没那么重要,原来逼娃努力不如自己奋斗,原来成功女性的背后是另一位成功的女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