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圣华:白公子与红楼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左起)与白先勇、林青霞合影。(林青霞提供)
作者(左起)与白先勇、林青霞合影。(林青霞提供)

字体大小:

青霞的记性特别好,这也就造成了她日后在寻常闲谈里,往往会突然蹦出一句绝妙精句,你若夸奖一下,一时里又想不起出自何典,她就会得意地大笑:“这是红楼梦里说的呀!”

林青霞与白先勇本来就相识,一个是文坛翘楚,一个是影坛红星,彼此遥遥欣赏,互相尊重。许多年前,白先勇的小说《谪仙记》改编为电影《最后的贵族》,属意林青霞出演书中主角李彤,认为这样一位“头角峥嵘,光芒四射的角色”,只有林青霞,才能展现出所需的“一身傲气、贵气”,而林青霞当时也怦然心动,跃跃欲试。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事,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萦绕心中,挥之不去的遗憾。

白先勇曾经于80年代初见过林青霞,当时在白公子眼中,已然红透半边天的林美人看起来“有几分矜持,坐在那里,不多言语,一股冷艳逼人”;谁想到当年的青霞是因为害羞腼腆,才讷于言辞,他哪里知道她一点也不冷,还是个“温馨体贴的可人儿”呢?林青霞20多年后再见白先勇时,心目中视对方为名闻遐迩的大作家,学贯中西,高不可攀,只可以仰望,不可以近观,她又哪里料到他原来是位古道热肠,最可亲可近,即之如沐春风的性情中人?一直到2007年,青霞在我游说之下,一起赴京观赏《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出之后,他们两位才真正稔熟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