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雨来得正是时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场雨偏偏在这个时候不请自来。

百无聊赖的时候,我会和自己玩起天气预测的游戏,仰头端视老天的脸色,猜想当天会不会下雨。小时候,我原以为,雨神大驾光临之前非得来个先声夺人的大排场。闪电和雷声都是雨神派遣来给我通风报信的使者,预告它们的主人即将亲临此处。后来我才知道,有些事情有缓急、先后之分,就像我们是先看到闪电,然后听到雷声。后来我也知晓,有些人事并非电视上搬演的如此壁垒分明,二元对立。原来,看似水火不容的人事还是能和睦共存的,在我想象中总是相互对抗抵制的太阳神和雨神,也有握手言和,深情拥抱的时候。届时,太阳雨就会令人措手不及地到处走访,欢快地传递喜讯。但太阳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仿佛暗示着许多美好的事情皆无法长久。

朋友若要我预测某个行情的趋势、比赛的输赢,诸如此类的“正经事”,我总是顾左右而言他,不直接回应:“不如,我们来打个赌,预测明天会不会下雨吧!”对我而言,有些事情的后续经不起揣测,有些项目的成败与概率无关,有些情感的走向只有一条路可循。而不管我对雨神的了解有多少,下雨的猜测是否准确,只要做好防备,大抵就不是个事儿。只要背包里有一把折叠伞,我就可以心无挂碍去迎接外界的风风雨雨,哪怕出门后瞬间就变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