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女人:防备温柔

放下戒备,与流浪狗的互动,是诗也是画。(iStock图片)
放下戒备,与流浪狗的互动,是诗也是画。(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小时候,家里的叔叔养狗,某天,狗屋的门锁坏了,它便溜走了。它走后,门一直没修,好似这样敞开,它就会回来。

那段时间,有人告诉叔叔,看见它被政府的抓狗队拖走了,偶尔又传在荒郊见到它踪影。叔叔为了这些线索东奔西跑,但都不是他养的那一只旺财。

我对旺财的印象停在它是只白茸茸的小狗,右眼挂着黑眼罩。长得像海盗,胆子却很小,连蟑螂都能欺负到它头上,逼得它嗷嗷大叫四处窜逃。

比较深刻的是那间狗屋,那一瓦一木都是叔叔亲手搭建的,他从芭里捡来木料,一桩桩地打磨,再一块块地刷上蓝漆。

狗窝的屋顶是一片铁质瓦楞,银光灿灿,每到中午烈日,屋内便充盈着闷热的空气。叔叔亡羊补牢又给狗屋开了一扇通风小窗。那巴掌大的窗口边盛开朵朵小花,钉子埋下的种籽,由叔叔的血汗灌溉。

狗屋放了好些年,直到叔叔自立门户才拆迁。

我算是有段与狗近接触的童年,照理说,身上不该会有惹狗厌的体质,但很遗憾,长大后被牧犬追了回,留下一道疤,直此以后,觉得与狗八字不合。

有天傍晚,父亲给我指了一条最佳步道,说是树荫下散步,身心俱益,然而,还未吸收芬多精,迎面而来三只流浪狗步步逼近。

我退到街口,那里的店屋都打烊了,只剩下一家昏暗的修车行。门外蹲着三三两两的修车工正窸窸窣窣,我听着不似本地口音。他们露出善恶难辨的眼神打量着我,我被盯得浑身不自在,感到前有狼后有虎。

脑海闪过防狼打狗百来招式,倏忽,传来口哨,三只大狗闻声飞快地经过我身旁。它们摇着尾巴在修车工跟前打转,我想起旺财对叔叔也会有这般举动,随后,便见修车工掏出厨余喂它们逗它们。

霞光打在他们疲倦的皱纹,绘成柔和的线条。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放下了戒备,一班异乡人与一群流浪狗的互动,是诗也是画。

我们活在时刻警惕的年代,所有的似曾相识,在口罩遮挡下已面目全非。

好在还有人守着初心以不变应万变,感谢这些人对所有防备都温柔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