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你已经成为羽生结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堪称完美,比赛也精彩纷呈。谷爱凌等运动员受到了大家的注目,但要说关注度,没一个超过日本男子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他这次没有拿到奖牌,但一点也不影响中国、日本及全世界粉丝对他的喜爱。说实话,目前,中日两国之间的政治气候并不和煦,但中国粉丝对他的支持丝毫不减,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可见体育是超越政治的,民间友好不容政治干预。

羽生铁了心要去挑战4A(阿克赛尔跳),最终失败。媒体和网民一边倒对他赞美,不吝夸大其词。我觉得失败就是失败,赛场上成功和失败都是正常的,无须嘲讽,也没必要过分溢美。但这个基本法则不适合羽生,大家实在太爱他了,仿佛羽生的失败也是一种壮美和成功。我这两天也在思考为什么羽生结弦有如此的魅力,几乎没有人责怪他,这一定有道理的。羽生就是一个为冰而生的人,在冰场上他一直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总是为别人考虑,关心别人,照顾别人,而自己受了伤、折了骨、流了血,却默默忍受默默治愈。他平时也非常有礼貌,新闻发布会上不停的鞠躬,是一位谦谦君子。我一位朋友说:“不知道为什么他懂事得让人心痛。”羽生确实令人心痛。日本文化里有这样的孩子,譬如是枝裕和的电影就善于刻画这类少年,从《无人知晓》到《海街日记》,都有让人心痛的懂事孩子。

他挑战4A,我完全不理解,因为他私下训练跳了上千次,几乎从未成功过,为什么要在比赛中冒险,他实在“走火入魔”了,希望奇迹出现。体育这事,只能稳扎稳打,没有什么“奇迹”可幻想的。他的执着,也是武士道精神的柔化表现,是飞蛾扑火式的悲美。羽生结弦像是在演戏一样,他完全进入了自己的角色。他从卡通中走出也必将回到卡通里,他注定不是人间的凡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