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自圆其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提醒国人春节期间不要群聚的宣传短片,拍得温馨但欠缺说服力。(互联网)
提醒国人春节期间不要群聚的宣传短片,拍得温馨但欠缺说服力。(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些时候(应该是很多时候),说难听的实话,好过找种种借口和理由自圆其说。真话虽然不好听,但当你知道那就是没有办法的实况,至少会慢慢接受。

政府、机构、老板、老师,家长做了一个不受欢迎的决定,为了安抚受影响的人的情绪,总会预先想出一整套的借口来自圆其说,希望不会引起过大的反应。作为文明人,尤其是听话的新加坡人,大家往往都会接受,即便接受得不甘不愿,表面上也不会有太明显的不悦,毕竟还是要以大局为重,偶尔牺牲小我不算什么,也是应该的。

例如,疫情期间有很多条例和限制,是我们这一代在生活中从未经历过的。尽管有些措施会让一些人觉得莫名其妙看不出逻辑,但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就算满脸问号和疑惑,不管带来多少不便,大多数人仍很体谅,偶尔的一些小埋怨是自然反应。大家都很明白,为了保命,所有的防疫措施都是必须的,再不爽再不愿意,也还是得忍,也许才会有明天。所以我不怎么理会不同单位针对不同政策发出的各种解说,因为不管理由是什么,不管我们是否认为所有的解释是否合理,或是不是有关当局的自圆其说,都没有关系,关键是顾全大局,太执著反而让自己不舒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