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慧:Z世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地球旅居冬奥结束了。世界看到了首次参赛的几位Z世代体坛巨星的诞生。无论他们代表哪个国家参赛,世界都看到了跨国度文化所培养出来的新时代、新青年。

对于谷爱凌与苏翊鸣,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精辟点出:“他们把全人类、全世界当作自己的文化背景,把世界做为自己的舞台。”看着这些热血青年,在陡峭雪山腾空而上,凌空翻斗,我们多半无法体会,他们背后要历经多少的艰辛努力,身心的磨难,才能不断自我挑战,自我实现?

Z世代,数码原住民,于1996年至2012年来到地球,价值内核深烙着多元包容的心态、生态永续的精神。当然,这是各种专家学者做世代共性特质研究,从中勾勒出的世代精神面貌。某时代的文化符号,虽有一定的全球典型意义,还是会因每个个体的生命经验、社会文化而有差异。为此,每个生命,其实都独一无二,等待挖掘发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