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宁:肩与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十字路口交通灯前,行人道旁有几棵盛开鸡蛋花的树。鸡蛋花本属缅栀花,眼前见到的不是公园常见的黄心乳白花瓣,它那深得发紫的艳红美姿,非常抢眼。

每一次经过路口都会贪婪地凝望,缤纷花影是枝头一抹抹吐艳的盈盈。坐在双层巴士上,当交通红灯亮起,车行道上引擎暂息的几分钟,倚在车窗外望,欣赏那红彤彤花树,是路途中最舒心的时刻。

一个细雨初歇的早晨,路过同一地点,隔着车窗,看见一个年迈老人拄着拐杖,举步艰难地走在湿漉漉人行道上。突然,他好像快撑不住,歪着半边身子倾倒,身旁的女佣连忙将他扶正,一把将他推到行人道旁的私宅围栏边。老人喘着大气,女佣用她瘦弱的双手扶着他,老人一口气接一口气地大力吸气呼气,仿佛每一口进入胸口的空气都能活命。老人好不容易缓过气,又再慢慢前行,巍巍颠颠的身子走了几步,脚腿无力又再倚靠铁栏不停喘息。冷冷的天,那根细细的拐杖,好似一根撑起老弱残身的有力梁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