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翔:水道垃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点钟方向!我让伙伴把小摩托艇往水上漂着一堆白灰色垃圾的方向缓缓驶去,等小艇靠近垃圾时,伸出捞鱼网,把垃圾捞出水面。一捞,挺沉的,一看,竟然是沾满污渍吸满污水的尿片,一阵恶心涌上胸口,这可是流入与梧槽河、芽笼河和新加坡河汇集成滨海蓄水池的加冷河啊!借一位资深义工老陈的话,污染水道就像往别人家的水井丢垃圾一样的恶劣。虽然知道蓄水池的水还会经过多次的净化处理、过滤和消毒,检验合格后才会输送到我们家里去,相信科学数据的脑袋告诉自己,安啦,饮用水是安全的,可是另一边的脑袋却不受控制地想着这些水曾经浸泡用过的尿片,忍不住又开始恶心起来。

3点钟方向!又看到一大包垃圾,这次比之前吸满水的尿片还重,单靠右手还真的捞不上来,于是只好用左手把灌满水的大塑料袋扯破,一堆浑浊的食物、一颗颗白色的米粒瞬间就随着污水流进了加冷河……

抬头,看到了佩尔顿水道出口处的水江庙,不知道水江庙里的大普公对人们把尿片和残羹剩饭扔进河里会不会蹙眉和叹气,还是会让他们(大普公有三尊,是公元886年随王审知入闽平藩的狄、包、邱三位将军)想起五六十年代时,河水上漂浮着的那些垃圾?那时候这里是小型运输船和渔船的造船与修船业中心,沿岸除了船厂,还有木炭、火锯、树胶、黄梨和制冰厂等,由于人们环保意识薄弱,环境卫生管控不严,河水一直都被严重污染,直到70年代初,建国总理李光耀要求防止污染主任李一添修筑堤坝把所有水道的水拦截起来使用,从1977年开始清理新加坡河与加冷盆地后,情况才开始改善。10年后,1987年的9月,新加坡的两条主要河流——加冷河与新加坡河的清理工程竣工,两条河的面貌焕然一新,水清见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