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最后一块拼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直到今天,每逢妈妈生日,我们总会拍全家福,我总隐隐感到我们当中有个人形的空缺,那就是父亲的缺席。像这样的人形空缺往后还会一个个地增加,妈妈、姐姐、哥哥、我……最后一个家庭成员也消失了之后,这张全家福里留下来的,就只剩下一些静物,那些椅子,那张餐桌,桌上我们使用过的餐具,还有妈妈的观叶植物。

自小体弱多病,我是老家附近诊所常客。如今回想起来,每次陪我看医生的,都是妈妈。成年之后,我生病时,妈妈还是会陪我上诊所。妈妈老了之后,轮到她是诊所常客,而我能够做的,就是像我小时候她陪伴我那样,陪她一起面对生命各种大大小小磨难。

最近几年,妈妈每年都要进紧急室一次,或者两次。而我迟至最近一次,才问清楚妈妈患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才知道上古狗细读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才发现我过去为她准备的食物都是对她不好的。我很自责,责怪自己懒惰成性,从未细究妈妈到底什么问题,只会依赖医生、依赖药物。而我非常相信“病从口入”,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愿现在开始还不算太迟,我想给妈妈最好的陪伴,在她人生最后一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