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海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海里遇见海星, 就让它留在海里。(叶孝忠摄)
在海里遇见海星, 就让它留在海里。(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海里的星星,这名字取得好。造型酷似天上星星,虽然和海胆同样属于棘皮动物,但海星就比海胆更讨喜。如果你在新加坡的海岸线看过它们,海星确实能引起欢呼赞叹,是深受大人小孩喜欢的玩意,比如把它们当成飞盘一样抛掷。人如果懂得换位思考,就能见识到自己的无情。

我们都有习惯把可爱的东西当成玩具占为己有。我就曾经多次在樟宜沙滩上看见小孩拿着一大桶的海星准备带回家去。他们高估了自己饲养海洋生物的能力了,除非你家里有很专业的鱼缸系统,不然是养不活的,既然养不活,又何必造孽?玩具先天的悲情就是它迟早会被抛弃。 

新加坡共录有至少31种的海星,其中长得最上镜的莫过于Knobbly Sea Star,褐黄色的身上有一粒粒黑色的疙瘩,因此它有更通俗的名称,称为巧克力曲奇饼干海星。过去这直径可达30公分的海星,在乌敏岛上到处可见,现在能看见就算你走运了。在魔鬼岛上,经常可见的Common Sea Star,这褐色并带有斑纹的海星伪装术一流,几乎和沙地融为一体,名为常见,但也不常见了,这名字本身就带有荒谬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