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乐高中的新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单簧管八年以来首次在热带岛国度过农历新年。腊月廿七先和女儿一家提前吃团圆饭,初一他们来拜年并且玩乐整天,初二两老在家“静修”,初三学生上学上班族上链启动日程:“年”就这样——不过两天。

回想在南太平洋岛国,团圆饭当然也是免不了的。若大年初一恰巧碰到周末,两个小孙女还能打扮得漂漂亮亮来和爷爷奶奶拜个早年。否则年就自发自动过。岁在壬寅,话说年初一适逢阳历2月1日,是当地开学日(新西兰学校年底长假自12月起至翌年1月底)。身为教师的儿子视频谈起大年初一就要“开工大吉”,不免若有所失。

星期日,初六。视频上见两个小孙女身穿前不久奶奶从热带岛国寄给她们的“童装旗袍”,艳丽耀眼的服饰衬托下,小脸庞写满洋洋喜气,才感受那里姗姗来迟的旧历新年。无巧不成书,次日是南岛怀大吉区的公共假日(Waitaki Day),学校没上课。他们一家子倒真的能放心痛痛快快“送旧迎新”啦!我笑对妻说,奥马鲁今天才是大年初一,明天年初二仍放假,小东东们“初三”开学——同样两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