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那神采令人动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薰衣草近来每周一次到母校南侨中学语特写作班讲课,上第三堂课那天,恰逢新加坡沦陷80周年纪念日刚过两宿,我便以岛国历史上这个重要时期为话题,和同学们分享一些感悟。

用电脑放映了一系列新加坡沦陷始末的历史图片,边看边谈。首先,将当年日军跨过柔佛海峡,登陆莎琳汶海滩的情景,比照80年后今天这处海岸的宁静实况。其他图片包括英国人乘船逃亡,亚洲皇后号在海上被日军战机击沉,马来亚半岛自北向南日军行进地图,战败英军在福特车厂投降,遭押解的联军战俘,向华人报复的大检证,大屠杀受害者遗骨出土,还有蒙难人民纪念碑的建成等等。

身为南侨儿女,最令人刻骨铭心的,莫过于目睹1942年伊始星华义勇军在南侨金炎路旧校舍誓师出征的画面。那是南侨师范学校成立之初,也是日军由马来亚半岛节节逼近新加坡的时刻,创办南侨师范的陈嘉庚在汤姆斯总督的要求下,成立了一支由英籍军官达利担任司令官的星华义勇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