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迁徙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期间,我发短信问候一个从新加坡移居到墨尔本多年的老同学。不料,她透露自己和家人已经搬到昆士兰州的凯恩斯。在这之前,她未曾提起这个搬迁计划。因此,我在接到消息的瞬间有点错愕。老同学是属于那种沉稳谨慎的人,我相信她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才做出那么重大的决定。

近一年来,选择离开墨尔本的人越来越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大疫之前,墨尔本不仅是海外移民来澳的首选地之一,也是其他州居民最青睐的迁入地。不料,在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封城后,这个曾七度蝉联“全世界最宜居”的城市竟迎来了25年以来最大的人口流失。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许多墨尔本人开始往人口更稀疏的地区迁徙。离开的人当中,有超过五分之三的人搬到了维多利亚州的偏远地区。其余的人不是北上昆士兰州,就是南下塔斯马尼亚州。

墨尔本人口持续外流的原因不外有三个原因:随着疫情带来的通货膨胀,失业率的增加,一些人不再负担得起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只好搬到郊区;疫情期间不能出门,许多人感受到了城市空间的局促,因而选择搬到生活空间宽敞的乡镇;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远离人口密集的城市是降低病毒感染风险的对策。除此之外,有些人是因为不满维州政府所实施的长期封锁令及无疫苗护照招致的差别待遇而远走他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