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安:对“日落洞” 一点续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读刘培芳的《薰衣草》,深得我心。

这一期读到她写“日落洞”,精神不由一振!并非对这个名称有偏好,也没对这个地名有什么考据,纯粹是因颠沛流离的生活经历,对这种树木有种特别的惧怕。刘培芳写:“日落洞或称日落桐,这个名称译自马来语Jelutong,是一种热带雨林常见的树木,生长速度快,可高达60米,树身直径能达3米宽,硕大的掌状复叶,有五至八片枝叶之多,花色是粉红绿黄交错。”

年轻时,我曾经在森林锯木厂担任锯板员,锯板工人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树桐,常见的有芭麻、柚木、古梅、漆树、胭脂梅等等。最怕遇到的,就是日落洞了。我们不称日落洞,就算在木板分级员,写的不是日落洞,而是“日落冬”!为什么呢?因为日落冬木质是白色的,锯片切过去,木屑飞扬,就像是雪花一般。但锯板工人绝不会感受“雪花”的浪漫,因为这木屑洒在你脖子上,准会痕痒一阵。所以一碰到日落冬,锯板工人便纷纷拿了小面巾,把脖子裹起来。还有一点,日落冬树桐木质松软,但会分泌一些乳汁,据说是口香糖的原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