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无以名状的失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一件事情都有得与失,搬家也不例外。

老友K去年搬迁至东北区,整理物件时发现一些珍藏已久的纪念品已不知所终,令她懊恼不已,仿佛有一部分的自己就此失落在没有任何迹象可循的尘封往事之中,回不来了。而另一些之前翻找数日无果的东西则奇迹般现身,让她不禁有种失而复得的感恩心情。因此,在进行断舍离的那段日子,K的心情常常像钟摆一样,摇荡在得与失的两端。

近日,我在互联网上读到一则关于1980年代红极一时的台湾歌手杨林的近况报道。读小学时,每当电台的《龙虎榜》节目播出,我必然守在收音机旁边,等着聆听杨林的成名曲《玻璃心》。虽然这首歌长居榜内,却终究有被挤出榜外的一天。那天,无法如愿听到钟爱的歌曲,我的玻璃心碎落一地,眼泪也跟着簌簌落下。之后,我用好不容易攒积下来的零用钱,买了《玻璃心》卡带,让这首歌继续萦绕在我耳边。得知杨林离开演艺圈已近20年,如今专注作画,我突然想知道,自己总共买了几张杨林的专辑,以此证明我的青春期曾有杨林的歌曲陪伴自己成长。然而,几经翻箱倒柜之后,我却毫无斩获,连《玻璃心》卡带都找不到。K猜想我大学搬家时并没有带走卡带,因为那个时候,CD已取代了卡带。台湾动画片《幸福路上》的同名歌曲开头就自问:“那个当初的我,现在好吗?你失落在哪一次搬家?”当年沉浸在歌曲中的逍遥时光,就这样头也不回地,怅然失落在岁月的长河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