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喜入肝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读周梦蝶尺牍,又看了一遍陈传兴拍他的纪录片《化城再来人》,隔了十年重温,对周公多了一些了解。

周梦蝶喜佛法,时常去听经,行前必沐浴更衣。他与《金刚经》有缘,听过道源长老、印顺导师、南怀瑾等人宣讲《金刚经》,尤喜道源老和尚讲经,因道源老和尚也是河南人,乡音亲切明了。他致姜晓岚的信札曰:“(听经)这档子事对我,已多多少少有点儿上瘾。一天不听,就觉得此身茫茫,这也不是,那也不是,掉了魂似的。”

但周公有文人习气,写诗吃荤,爱看电影,尤爱瑞典电影大师伯格曼的《处女泉》。好电影他一遍一遍看,看不厌,他自我调侃:“听经像看电影,看电影像听经。”顺便一提,李安亦痴爱《处女泉》 ,并说:“我连续看了两次,看完动弹不得,仿佛被导演夺走了童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